咨询电话:请点击下方联系我们-联系方式

信息公开

一站式职业卫生技术服务的专业职业病防治机构
健康中国行动背景下如何开展基层健康管理
发布人:叶元 发布时间:2019-12-18

健康中国行动背景下如何开展基层健康管理

作者:武汉市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  陈振龙  原文发于共产党员网

       2019年7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这是国家层面指导未来十余年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一个重要文件。依据《意见》,成立了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并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以下简称《健康中国行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国办发〔2019〕32号。
那么作为基层单位,尤其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如何参与健康中国行动,如何开展健康管理?笔者结合自己10多年的工作经验,谈谈一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要有管理对象
      健康管理的对象包括健康人、亚健康人、病人或者曾经得过病的人。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治的病人以感冒为主,一些本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患者因为种种原因选择到市级甚至省部级医院就诊,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原因是分级诊疗未严格落实。笔者曾于2018年去大阪大学医学院访问学习,在那期间,医学院的一位中国老师跟我们讲起一件分级诊疗的故事。他的一位同事肾结石发了,疼得要命,他们没有多想就把同事送到大阪大学附属医院,距离近医疗技术高,但是被拒收了,理由是这种患者严重程度达不到附属医院接收的标准,建议送附近的基层医疗机构。那位中国老师着急地问护士,那有什么别的办法能够让医院收治他的同事呢?得到的答案是,可以尝试找上级教授签字担保,但是会影响教授信誉,为了不给教授添麻烦,大家只好将患者转送10多公里外的基层医院。如果我们也能严格落实分级诊疗制度,那么一些小病完全可以在社区医治,这样一来,社区的管理对象就有了。
       二、谁来管理健康
       临床医务人员针对一个一个患者个体,公共卫生人员针对一群一群不同的人群,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既要面对患者个体,又要解决人群问题,二者不可偏废。对一个人来说,他/她关心健康,也关心疾病,相比较而言,健康显得很遥远,而疾病离自己更近一些。比如说,你跟一个人讲吸烟有害健康,他不以为然,因为吸烟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而且也不是说今天吸了,明天就会有后果;如果你跟他讲近期高某翔猝死,他可能会倒吸一口凉气,他会觉得死亡如此接近,一个曾经的职业球员都猝死,那么作为普通百姓的他是不是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身体?说了这么多,想表达一个意思,就是个体更加关注自己的疾病,因此我们在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时,最好由具有扎实临床功底的公卫人员,退其次需要一名临床医务人员加一名公卫人员为其同时提供服务,这样既可以解答疾病治疗、用药等问题,又可以解答疾病预防与控制的问题。只有临床或者只有公卫是管理不好个体或者人群的健康的。
       三、优化考核指标
       对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中要加入降标收治患者的比例,作为扣分项。对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则要加入辖区重型疾病患病率、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率等指标,而且要占一定的比重,目的只有两个,就是让百姓晚得病,让百姓少得重病,最终提高全民的健康水平,让患者活得更有尊严、更有质量。这样一来,医保的资金就可以节约下来用于普及健康文化与疾病防治知识,社会的负担也得以减少,地区的人均期望寿命不断升高,有了全民健康,才会有全面小康。
       四、改变培训形式
       传统意义上的培训,是一位专家在台上滔滔不绝地讲着,台下大家纷纷掏出手机在刷朋友圈或者干点别的与听课毫不相关的事。这种形式的效果可想而知。几年前,笔者到广东参加国际工伤康复研讨会,在会上接触到一种“参与式培训”的模式,分享给大家。由服务机构派一个5-7人的团队到企业去,有安全防护专业、临床专业、公卫专业、心理专业、通风工程专业的,各有分工,目的是形成一个合力解决企业一揽子与工伤职业病有关的问题。到了企业以后,团队成员一起到车间去,到工人上班的一线去,与大家一起探讨现场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解决对策。这个过程,团队的老师并非主导,而是引导工人积极参与,现场存在的问题,工人应该是最熟悉的,由他们自己来剖析并提出对策是最好不过的。团队老师只是在工人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凝练、升华。还有一个场景,某车间部分工人未正确佩戴防尘口罩,这时老师会让未正确佩戴的工人先做一遍,再由其他未正确佩戴的人进行点评,很显然会有不到位的地方,这时再请一名能够正确佩戴的工人做个示范,由工人教工人,这是最好的教育,而且整个过程没有人耻笑或者贬低错误方,反而是给予鼓励与帮助,这种培训,效果可期。
       五、坚持分众宣传
       何谓分众?就是把宣传受众根据特征不同而进行分类的过程。不同文化层次的人,他们所在的阵地不同,不同年龄段的人,其阵地也不同。对于现在的45岁以下的人来讲,还有谁天天拿着纸质报纸在阅读的?还有谁每天往书店或者图书馆跑?方便可及的电子阅读早已顶替了位置。然而现在很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还是将报纸宣传作为主打阵地,宣传他们的政策与服务项目,有点效果,但是范围不广。去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某地职业病防治院对历年来不同形式的宣传效果进行了初步比较,发现在广场开展义诊咨询,来的都是普通百姓,并非工厂劳动者;在火车站附近发放《职业病防治法》单行本,最需要这个单行本的工人匆匆而过,对眼前可以维护他们权利的知识视而不见……思来想去,基层工人除了工作,其他时间都在干嘛呢?抖音、短视频,这就是他们要的答案,于是他们把主要精力用于制作一段1分钟左右的科普短视频放在抖音上,收效比哪一年都好。
       健康管理需要你我的共同参与,我们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的基础是,你愿意也有这个意识参与其中,只有这样,健康中国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快!只有这样,全民健康才能得以早日实现,全民小康也会早日到来!
|网站首页 |职防院概况 |服务项目 |科室导航 |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就医指南 |职业卫生标准 |联系我们

快速导航

体检查询

关注微信号

关注视频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