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请点击下方联系我们-联系方式

信息公开

一站式职业卫生技术服务的专业职业病防治机构
岗位噪声降低了8分贝
发布人:唐石树 发布时间:2020-11-05

武汉是全国六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城市之一,汽车产业是全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全市拥有七大整车企业及近500家底盘、车身、汽车电子在内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相关从业劳动者近10万人。汽车生产工艺流程复杂,职业病危害因素众多,据2020年武汉市职业病危害因素现状调查,武汉地区汽车行业接害人数3.5万余人,其中噪声接害人数达到2.9万余人。

为研究汽车行业职业卫生管理规范,2017年以来,武汉市职业病防治院连续向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派驻职业卫生医师,全方位协助企业开展职业卫生管理工作。2019年11月,我接棒担任该企业驻厂医师

2019年4月,该企业一期项目正式投产,随着自动化生产程度的提高,噪声危害日益突出,这个问题困扰着企业管理人员,也威胁着劳动者的职业健康。针对这一问题,我进行深入调研之后,提出实施听力保护计划,针对车间作业环境中的噪声作业岗位制定保护劳动者免遭噪声危害的方案。

该企业涂装车间喷涂前内装吹扫主要用于去除车身表面附着的颗粒,便于后续喷涂工艺的需要,因此该岗位对压缩空气压强有一定的要求,岗位噪声值往往较高。2019年6月,在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检测中,该岗位噪声测量值达到近97分贝,噪声作业分级为Ⅲ级(重度危害),严重影响该岗位劳动者的听力健康。

了解到该岗位的现状,我跟车间管理人员反复沟通协调,思考如何减少噪声对该岗位劳动者听力的影响。先是在墙壁安装了吸声棉,并在吹扫手柄处安装消声器,几经周折,效果不佳。我们又考虑,把在该岗位的4名劳动者佩戴的防护耳塞变为防护耳罩,然而劳动者仍然担心听力会受到影响。

我们反复研究,在一次外出考察学习期间,发现另一家整车制造企业使用了一种降噪方法--空间静电除尘。该技术通过中和空气中带电颗粒,使颗粒与车身无吸附力,从而达到使用较低压强的压缩空气吹扫就能去除车身灰尘等颗粒,从而达到降噪的目的。我们现场参观该车间,并且和该车间管理人员、劳动者沟通,发现该技术既不影响下游工艺,还有较好的降噪效果。

我一边和企业管理人员沟通,一边请求单位提供技术支撑,组织专家进行技术论证,最终在各方紧密协作下,该车间引进了空间静电除尘技术。在不影响下游喷涂工艺的情况下,我们进行了逐步降低压缩空气的尝试。2020年7月,在一期项目职业病危害定期检测中,该岗位使用的压缩空气从0.62MPa降为0.52MPa左右,噪声测量值为96分贝左右,相较之前降低1分贝左右,但噪声作业分级仍为Ⅲ级(重度危害)。

在我们继续努力下,通过多次尝试降低压缩空气的压强,当年11月,该岗位使用的压缩空气降低为0.35MPa左右,噪声测量值为89分贝左右,噪声作业分级为Ⅰ级(轻度危害),成功把噪声从重度危害降低为轻度危害。由于工艺限制,该岗位的噪声暂控制到89分贝左右。

通过这一驻厂实践,我认识到噪声危害的普遍存在和治理难度,尤其是在噪声致听力损失发生较为常见的汽车生产行业。除了对听力防护用品进行正确配备和佩戴效果进行验证,对作业场所进行监测,对劳动者进行培训,运用工程技术手段降低岗位噪声应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源头上消除职业危害因素对劳动者职业健康的影响

|网站首页 |职防院概况 |服务项目 |科室导航 |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就医指南 |职业卫生标准 |联系我们

快速导航

体检查询

关注微信号

关注视频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