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请点击下方联系我们-联系方式

党群工作

一站式职业卫生技术服务的专业职业病防治机构
走出去、走下去,深入调研解难题
发布人:胡凯 发布时间:2019-08-09

走出去、走下去,深入调研解难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职防院党委切实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方法为引领,采取“走出去、走下去”的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期了解实情、掌握实情,着力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伊始,易桂林院长即带头开展调研,以务实的作风深入机构、企业一线 ,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芯片、存储器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市职防院于2017年起开始为该公司提供职业卫生技术服务。6月19日,易院长一行赴该公司,针对企业职业健康工作展开实地调研,就企业提出的如何合理安排毒物检测和评价以及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的问题,如何安排化学品种类变动频繁的岗位人员职业健康监护的问题等,易院长一一为企业方答疑解惑。针对企业位于郊区存在服务不便的问题,易院长提议市职防院联合左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企业就近提供职业健康服务的工作机制,企业方对这种新的服务方式表示欢迎。会上,职防院医疗支部与企业第七党支部达成支部共建意向。

 转隶市卫健委以来,市职防院积极落实市卫健委工作要求,努力提升全市职业病防治水平。7月11日,在全市职防职业健康工作转隶以来首次职业病防治工作会上,易院长与各区卫健委、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等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访谈,传达了中央关于职业病防治工作精神,解读了《职业健康检查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听取了各机构反映的实际问题以及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前期到中钢安环院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和黄陂疾控中心调研经历,针对各区职业病防治专业技术人员缺乏、能力不足的突出问题,易院长建议市职防院向各区提供技术帮扶,帮助各区迅速提高职业病防治技术水平。

“企业健康直通车”是市职防院特色公益党建品牌,易院长的调研也围绕如何深入开展品牌创建活动、进一步优化企业责任医师签约服务开展。7月25日,易院长邀请上汽武汉分公司人力资源高级经理人来院,向全院职工讲授该公司的企业文化和人力资源管理情况,并就汽车制造企业的职业健康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座谈,活动增进职工对汽车企业的职业健康管理现状以及需求的了解,为有针对性的提供职业健康服务、制定职业健康标准奠定了良好基础。

东本三厂是市职防院重点服务对象,2018年市职防院沈洪春医师驻东本三厂,与工人同吃同睡,为企业提供职业健康服务。为指导帮扶企业职业卫生工作,6月21日,易院长邀请东本三厂职业安全管理员来院座谈,针对企业方提出的通风防护、毒理学以及控评验收等问题,易院长从专业的角度给予了回答,并带领企业方参观我院化学毒物分析实验室。为进一步掌握企业职业卫生工作需求和了解责任医师“全日制”驻厂服务情况,8月2日,易院长赴东本三厂实地调研。就企业方提出的职业禁忌、警示标识、饮水设置以及应急预案等技术问题,易院长结合企业生产实际进行了解答,企业方向易院长介绍了沈洪春医师驻厂以来的工作,高度评价“驻厂”服务模式,双方就服务模式的进一步提升进行了交流探讨。随后,在企业方的带领下,易院长参观了生产车间,对职业防护设备设施进行了现场指导。

通过一系列深入职业病防治一线,聚焦重点行业、重点疾病、重点环节的调研活动,易院长对机构改革后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现状进行了摸底,本着发现问题、找到原因、提出对策的原则,对于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做到问题归零;对于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积极向上级反馈,寻求政策支持,加快问题化解进程。

|网站首页 |职防院概况 |服务项目 |科室导航 |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就医指南 |职业卫生标准 |联系我们

快速导航

体检查询

关注微信号

关注视频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