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请点击下方联系我们-联系方式

信息公开

一站式职业卫生技术服务的专业职业病防治机构
身体更好 幸福感更高 工作更带劲 武汉市健康企业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12-01

      健康企业建设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负责健康企业评选的职能部门之一。该局工伤保险处负责人介绍,湖北省出台政策对获评健康企业的单位在正常工伤保险费率外给予一定优惠,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政策导向。健康企业评选鼓励企业加大职业健康执行力度,持续改善工作场所环境,为劳动者筑牢健康保护屏障,对于维护职工工伤保险权益等具有引导作用。

      作为武汉市“健康企业”评选技术指导单位,武汉市职业病防治院(以下简称“市职防院”)高度重视健康企业建设工作,多次召开健康企业研讨会、培训会,多次深入企业实地走访、精准指导,营造了健康企业建设的浓厚氛围。2020年度,在市职防院指导下,共有19家企业获评武汉市“健康企业”,其中14家荣获湖北省“健康企业”。日前,市职防院回访三家2020年度武汉市“健康企业”,宣传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为今年参评“健康企业”的“选手们”提供参考。

湖北达能:视员工为企业最宝贵的财富 持续升级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湖北达能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达能)的母公司达能是世界500强企业,该公司在汉工厂主要生产脉动维生素饮料产品。湖北达能的安全组织主要是“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委员会”,除了任职湖北达能工厂总监外,张国强的另一重身份便是该委员会主席。

      张国强和所有管理层都深知,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为此,湖北达能持续升级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WISE体系),即通过所有管理层随时可见的管理者承诺来影响员工的日常关注安全、健康行为的企业文化。让所有员工感受到安全与健康是日常工作的优先项,从而提升员工安全健康意识和增强企业内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

      在湖北达能厂区随处可见设置的职业安全、健康标识,每个工作岗位都有随手可得的安全与职业健康岗位风险分析,以及相关操作规程。湖北达能还建立了“企业微信安全健康App”,所有员工均可以随时通过手机终端提交“行为安全健康观察、合理化建议、不良点标签、未遂事件警报”等等。这些全员提交的关注安全、健康的信息都会得到系统的分析和管理层的每周跟进。

      噪声是饮料行业不可避免的职业危害因素,因此,预防噪声的职业危害是湖北达能最为重视的职业卫生要求。一方面工厂采用隔噪较好的先进生产设备来降低现场噪声,另一方面现场布置操作中控室,员工仅需要在隔噪间内操作中控系统控制设备而减少员工噪声接触时间。另外,工厂经常邀请资深职业健康顾问到厂使用专业器材,逐一校验员工佩戴耳塞或耳罩后耳道内外的噪声值。通过此种方式,验证护耳器佩戴的降噪效果和让员工知晓适合自己的佩戴正确方式。

      湖北达能通过持续升级WISE体系,将“企业文化”“标准提升”“职业健康”三者有机融合,有效推进全员关注安全和健康的企业文化,也让安全健康文化融入每位员工的心中和日常的生产过程之中,撑起保护职工健康的一把大伞。

武汉稳健:通过技术、设备、工艺创新 致力于职业健康零伤害

      稳健医疗(武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稳健)隶属于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坐落于武汉市阳逻经济开发区,是一家以“棉”为核心,主要从事棉类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医用敷料和日用消费品的自主创新企业。此外,武汉稳健还承担一项重要生产内容,即集团绝大部分产品灭菌工作。武汉稳健总经理纪华介绍,该公司生产的医疗防护用品在出厂前,要根据其不同包装、使用场景等,采用环氧乙烷气体或电子加速器(辐射)完成消毒杀菌。在此环节,职工有可能接触到上述两类职业危害因素。为此,该公司采取优化工艺流程、提升自动化水平、加强职工防护装备等级等方式,始终牢牢防范危险发生。

      在新技术和自动化方面采购设备均为业内先进,虽成本投入高,但全自动化的设备和全新的空气循环系统,可最大化提升员工的工作环境。两座辐照机房采用钢混结构,能有效阻隔射线的外泄,现场安装有多套连锁装置,一旦出现突发情况或误操作,电源自动切断,确保人员安全。同时现场人员均按要求佩戴了个人剂量计,配备了检测剂量仪和防护铅衣。每年定期组织有资质的检测单位对现场环境进行浓度监测,确保现场职业健康环境安全。为了避免现场人员的职业健康伤害,同时减少现场人员的工作量,在灭菌主机的前后端都安装了物资运输轨道系统,待灭菌的货物进入轨道以后,不需要人员再进行操作,全程由轨道运输,货物灭菌全过程结束以后,自动运输到物流密集库内,自动入库。此举有效减少了现场人员的环氧乙烷接触,特别是在电子束灭菌区域,杜绝了员工的放射接触风险。

      除了在技术、设备、工艺等方面持续提升、创新外,武汉稳健还通过自建24小时供应热水的宿舍楼、打造有评价系统的食堂、关注员工职业发展、开展丰富多彩各项活动等各项工作,持续践行“呵护健康,关爱生命,让生活更美好”企业文化。

地铁运营公司:关注全体员工身心健康 就是确保数百万乘客的出行安全

      武汉地铁每日承载着数百万人的出行安全,员工身心健康才能更好地担负起这份责任。地铁运营公司在“健康企业”的路上持续探索,充分结合岗位健康工作要求完善软硬件建设,制定符合相关政策的工作制度和关爱措施,同时为员工营造健康工作环境。

      地铁调度人员、乘务人员工作责任重大,且工作环境和内容相对封闭单一,易形成较大心理压力。为解决这一问题,地铁运营公司在全线网设置了20余处调度员休息室、乘务员待乘室等放松场所。这些场所舒适明亮、环境温馨,内部由工作区、休闲区、饮食区、更衣区及文化展示区组成,旨在为调度、乘务等关键岗位人员提供一个放松精神、缓解压力、促进沟通的良好环境,同时提供健身活动的场所,以增强员工身体素质,稳定关键岗位员工的身心状态。

      据了解,地铁运营公司自2018年启动员工心理关怀“红色工程”,积极整合党政工团多方力量,围绕建机制、搭平台、育队伍、提能力、促宣传、创品牌等方面,形成“311”工作队伍,即3级EAP管理员队伍、1批志愿者团队和1支外部专家团队,搭建“员工心理关爱平台”,推出EAP宣传片,编制EAP工作图册和心理健康手册等等,创建“E心关爱”品牌,全面促进员工身心健康发展,营造积极和谐的组织氛围,力求让每一位员工都能感受到企业的关爱与关怀。

      为了能给员工打造温暖的心灵港湾,地铁运营公司还分别在汉口、汉阳、武昌三镇的轨道交通沿线建立了3个职工“心灵加油站”,包含测评室、沙盘室、减压室、宣泄室、咨询室,集心理评估、宣传教育、情绪疏导、压力释放、心理咨询五大功能于一体,为员工提供“一站式”综合心理服务。此外,针对关键岗位人员,地铁运营公司还会以日常排查、定期测评的方式掌握相关群体的心理特征与心理状况,并通过开展“E路同行·午后心理话”、咨询师进班组、心理运动会、家庭开放日等主题活动,举办幸福能力提升、阳光心态塑造等专题培训,把关怀和温暖送到员工心坎里,为优化企业人文环境、完善企业文化体系注入阳光“心”元素。

      地铁运营公司在健康企业建设方面的探索使得员工的自我调节能力和自助助人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对员工与企业共同协调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据悉,2021年度武汉市“健康企业”评选活动已经启动,目前武汉市有41家企业报名参评。根据评选工作部署,各企业正在接受相关职能部门技术指导,根据参评标准进行自我改善提高,市职防院将组织开展现场评审,实地考察企业的创建效果。

      市职防院负责人介绍,健康企业建设不仅关注职业病,更关注影响职业人群健康的因素,市职防院将以减少影响健康危害因素为重点,以建设健康环境,加强健康教育,改善健康服务,强化健康保障,构建无烟环境,开展职业安全和健康主题活动等为载体,引导企业全面落实职业卫生主体责任,筑起健康屏障,弘扬健康文化,切实保障和促进劳动者的身心健康,有条不紊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工作。

|网站首页 |职防院概况 |服务项目 |科室导航 |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就医指南 |职业卫生标准 |联系我们

快速导航

体检查询

关注微信号

关注视频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513号